庾桄
2019-08-03 07:06:11

东京(路透社) - 12月初,来自日本时报的数十名记者和编辑聚集在他们全新的14楼办公室的玻璃幕墙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

2017年3月1日,韩国首尔出现了象征着前韩国“慰安妇”的雕像.REUTERS / Kim Hong-Ji

在议程上是一个单一的,煽动性的问题:该报的新描述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如何迫使成千上万的外国人进入军事妓院和劳工。

过去,“日本时报”将韩国工人称为“强迫劳动者”,并将慰安妇视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队提供性服务”。

但是,11月30日发表的五句话说,该国最古老的英文报纸将韩国工人简称为“战时劳工”。

该报还说,由于慰安妇的各种经历,它将其描述为“在战时妓院工作的妇女,包括违背其意愿的妇女。”

这些术语是日本的社会热点,也是与韩国发生激烈争执的话题,韩国政府认为慰安妇是战时虐待的明显受害者。

这种变化是在紧张不安的情况下发生的; 韩国最高法院在10月裁定,日本公司必须赔偿被迫在战争期间工作的韩国人。

日本时报的执行编辑Hiroyasu Mizuno在12月份的会议上告诉员工,他有两个目标:避免造成论文“反日”,以及增加日本公司和机构的广告收入。

一些读者表示,这一变化掩盖了日本的战时行动。

与此同时,着名的日本保守派对这一举动表示赞赏,称这是民族主义活动家为鼓励英语新闻媒体改变这种描述而发动的政变。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美津浓告诉路透社,他和高级编辑经理决定修改该论文的描述,以“更好地反映对有争议且难以总结的主题的更客观的看法。”

他说,11月30日的报告没有发出报纸编辑方向的变化,并补充说:“我断然否认任何指责日本时报已屈服于外部压力。”

“日本时报”对这个国家在国外的看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它在日本与“纽约时报”一起发行 - 在国内被视为其他英语网点的非官方风格指南。

“纽约时报”的一位代表说,这两个组织的编辑工作是分开的,而且该文件使用了关于该主题的精确语言,并将继续这样做。

路透社采访了近十几位日本时报的员工 - 他们都因害怕报复而要求匿名 - 以及数百页的内部电子邮件和演示材料,显示编辑的变化在2017年6月纸质易手时开始形成。

“抗日”

一些媒体评论家表示,自我审查是日本新闻编辑室的一个问题,因为害怕失去访问权,广告收入和订阅者。

过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高级助手Yoshihide Suga已经挑选了自由派朝日新闻,因为其中包括关于慰安妇和福岛灾难的文章,其中一些文章后来因为错误而撤回。

Suga告诉路透社,政府不会评论媒体公司的编辑政策,包括日本时报的编辑政策。

日本的保守派团体一直在努力改变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活动。

例如,一个澳大利亚 - 日本组织抗议舒适的女性雕像,说这些纪念碑反对日本的情绪,以及肯特吉尔伯特,一位在日本工作了几十年的着名保守派评论员和律师,去年向朝日新闻请愿从对舒适女性的描述中删除“强迫”。

该报没有修改其措辞,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它采取了“使用最恰当的措词”来讲述故事。

类似的压力促使保守的“读卖新闻”在2014年向读者道歉,因为他们使用“性奴隶”来提及其英语版的慰安妇。

该报的英文网站当时在一份声明中说:“读卖新闻道歉使用了这些误导性的表达方式。”

专家说,新闻编辑室的寒蝉效应往往来自组织内部。

研究媒体审查的法政大学新闻学教授Minako Beppu说:“这不是政府直接压力的结果,而是更多来自新闻编辑室内的人们对上级和公众的看法。” “这就是'让我们不要过多地批评他们',或者'让我们先调低一点。'”

在12月3日的工作人员会议上,美津浓说这些变化不是政治性的。

“我希望摆脱日本时报反日批评的批评,”他说,根据成绩单和录音。

他补充说,这一决定将吸引广告。 一位负责赞助内容的高级经理随后表示,该报已经增加了政府广告销售额,并在日本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撰写专栏后,对安倍进行了专访。看作安倍政府的历史修正主义。

“从新闻角度来看,这真的是致命的,”日本时报的一位高级记者回答说,根据成绩单。

周五,韩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一些日本媒体组织采取了歪曲有关日本军队慰安妇受害者和强迫劳动的历史事实的条款,这只是试图回避问题的实质。“

去年12月,路透社收到日本政府官员在11月22日关于韩国慰安妇的文章中反对“性奴隶”一词的信。

路透社删除了这个词,因为措辞违反了该机构关于“慰安妇”的样式指南。(

新大师

日本时报成立于1897年,发行量仅为45,000。

经过多年的损失和其前任所有者的死亡,该论文 - 在“无所畏惧或无所有新闻”的标题下发表 - 于2017年被出售给公关公司News2u。

在日本,新的管理层改变论文的编辑立场并不罕见,读者可能会错过微妙的变化。

但是在拍卖结束几个月后,包括金斯顿在内的一些长期贡献者被告知他们的常规专栏正在削减。

金斯顿说:“我收到了一封蓝色的电子邮件,说'我们正在终止你的专栏'。

美津浓表示,该文件对金斯顿未来提交的文件持开放态度,但没有说明为什么该专栏被取消。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保留了评论作家和专栏作家,他们在适当情况下批评日本政府。”

几名记者还表示,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编辑压力。

2017年8月,当地一家报纸报道,东京的州长将在1923年地震后为一名被暴徒杀害的韩国人每年的纪念馆怠慢,记者们赶紧报道这个消息。 但是,在路透社看到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美津浓对工作人员说:“我认为我们绝对没有任何价值可以报道这一点。”

SWIFT CHANGE

在该论文于二月份与安倍独家坐下几个月后,美津浓试图修改纸张在舒适女性和其他敏感话题上的风格,为编辑们提供100多篇经过精心注释的文章和专栏。

在路透社看到的笔记中,美津浓反对称安慰女性为“受害者”或提及她们包括女孩; 有人质疑日本对朝鲜的占领是“野蛮”; 并批评该报纸的报道和故事,包括路透社在内的有线服务,一般都是“亲韩”,并没有充分反映日本的观点。

他写道:“我们不是历史学家或历史学家,也不是法官。”

最终,他未能说服其他人,此事被搁置。

但是,韩国法院10月份的裁决导致了日本政府的迅速谴责和一连串的报道。

据日本时报员工称,美津浓向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求助,要做出更广泛的改变。

文件照片:6月22日在韩国首尔日本大使馆前参加抗日集会的韩国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被征入日本帝国军队或被强迫劳动招募的朝鲜人的后裔围着一尊女孩的雕像。 ,2015.REUTERS / Kim Hong-Ji / File Photo

大约在同一时间,极端保守的智库日本国家基础研究所呼吁英语媒体,特别是日本时报将首尔案中的原告称为“战时韩国工人”,并没有提及强制行为。

两周后,编辑的笔记出现在日本时报上。

(1美元= 108。10日元)

由Mari Saito和Ami Miyazaki报道; Hyonhee Shin在首尔的补充报道; 由Gerry Doyle编辑

我们的标准: